題:
為什麼冰淇淋會使汽水起泡?
ManishEarth
2012-05-10 22:26:31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我注意到,在蘇打水中加入一大塊冰淇淋會使蘇打水在蘇打冰激凌界面附近稍微發嘶嘶。我認為這是由於溫度引起的物理作用,但是加冰卻沒有作用。

由於溶解度,它仍然可能是物理作用,也可能是化學作用。

我想知道它是什麼,以及該機制的詳細信息。

三 答案:
Ashu
2012-05-10 23:45:28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蘇打包含$ \ ce {CO2} $。隨著時間的流逝,氣體$ \ ce {CO2} $浮出水面。冰淇淋會增加來自蘇打水的$ \ ce {CO2} $的比率,從而導致起泡增加。這種增加的速率是冰淇淋顆粒在液體中溶劑化的結果。顆粒充當氣泡生長的成核位置。氣泡很快變得很大而安靜,因此您會觀察到起泡。

經過一番實驗,我發現了以下內容:

  • 加牛奶的效果 —有一些額外的起泡和形成凝結的沉澱物。 (不敢喝。)

  • 加鹽的效果是的冰淇淋中確實含有鹽) -鹽周圍起泡很多。鹽沉澱到底部後,周圍聚集的氣泡變大,然後到達表面。

僅剩下的就是糖和香草精了,但我的蘇打水用完了。

所以我們知道起泡的效果可能是由於牛奶或鹽或兩者的結合。

為什麼不是主要由於冰淇淋的溫度較低,從而降低了二氧化碳的溶解度?
@Chris: [氣體在液體中的溶解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http://www.engineeringtoolbox.com/gases-solubility-water-d_1148.html)。
您的論點在平衡條件下是正確的。在非平衡條件下,冷凍至0 F的冰淇淋將開始與較熱的溶液pop混合。混合後,冰激凌/水界面的某些區域會形成冰片一段時間。二氧化碳幾乎不溶於固體水。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完全清楚的原因。也許在相同溫度下將牛奶與爆米花混合會更令人信服。是時候讓我在家嘗試體驗了!
@Chris:是的,我認為是牛奶。冰不能單獨發揮作用。
這仍然不能回答問題-實際的反應是什麼?
@Manis,沒有反應...
在這種情況下,@pica的“反應”不僅限於化學變化。也可能是物理的-儘管既然這發生在冰淇淋而不是冰上,我的賭注是化學的。
@Manis,我想這就是您要尋找的東西。冰不像冰淇淋一樣提供成核的位置。考慮僅可與某些類型的薄荷糖一起使用的可樂和薄荷糖。
@pica我有點懷疑牛奶顆粒是成核位點,我不確定。擴展成一個答案,我會接受的:)
不是牛奶顆粒。 (實際上,牛奶顆粒的想法沒有任何意義)
picakhu
2012-06-06 07:40:23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其原因主要是由於稱為 Nucleation的因素。儘管並不清楚形成核的部位的來源是什麼,但很明顯的是,冰淇淋上存在的部位並不僅僅存在於冰上。飲料中的二氧化碳(CO $ _2 $)成核並在飲料上形成氣泡(有時甚至是泡沫)。

Ashu的出色回答中討論了幾種可能性。

我從我認為最有可能的地方開始列出其中一些。

  1. 冰淇淋中的空氣
  2. 冰淇淋中的冰晶
  3. 冰淇淋中發現的其他化學物質
  4. ol >
可能是脂肪小球(牛奶的一部分)與溫度形成的成核中心結合在一起:\
Felicity
2014-02-17 03:16:57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我想說這是化學反應,因為它是不可逆的。除此之外,飲料中的二氧化碳還會與脂肪和氣泡(使冰淇淋輕而蓬鬆)和哇拉起反應。關於其運作方式尚無可靠的研究,但這是我的猜測,因為大多數軟飲料中都不含脂肪,而冰淇淋中的脂肪含量卻很高。然而,有研究表明,二氧化碳能夠在冰淇淋中的小氣泡中生長,從而導致泡沫。就個人而言,我認為兩者都是

您能提供您所指的參考嗎?
我也認為這是一個虛假的答案。一個簡單的燃氣活塞通過氣體膨脹起作用。一旦發生,它不會自發逆轉,但是我們不會將氣體膨脹過程稱為“化學反應”。


該問答將自動從英語翻譯而來。原始內容可在stackexchange上找到,我們感謝它分發的cc by-sa 3.0許可。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