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比較電子親和力時是否有主要例外?
Zolani13
2012-04-29 23:16:57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我的任務是弄清楚碳或氮是否具有更大的負電子親和力值。我最初選擇氮是因為氮具有更高的$ Z_ \ mathrm {eff} $,在電子和質子之間產生更大的吸引力,減小了半徑,導致了更高的電離能,因此降低了電子親和力值,但是實際上是錯誤的,解決方案手冊對此進行了解釋:

”當您從元素週期表中的C轉到N時,通常會期望N具有更大的負電子親和力。但是,N有一個半填充的p子殼,這使它具有額外的穩定性;因此,很難添加電子。“

在比較電子親和力時,規則是否有主要例外?我不願意使用氮作為例外,因為我不知道氮的延伸範圍。如果氮具有比碳更強的EA,那麼它還會擴展到硼,鋁或磷嗎?

我後來發現,在比較矽和​​磷時也是如此。給出的解釋是相同的。

比較電子親和力時應注意哪些例外情況?有沒有?帶有半填充p子殼的原子的異常擴展到多遠?

三 答案:
Vytenis
2012-04-30 00:48:30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此例外規則實際上是軌道填充規則。為了使兩個電子在相同的軌道上,它們需要具有不同的自旋(保利排斥原理)。這種電子對需要額外的能量,因此如果存在自由軌道,則更容易添加電子。當元素具有半填充的p次能級時,所有3個軌道都有一個電子並且發生配對(2p和3s的能級之差大於電子配對能)。

電子配對效應對配合物的物理性質(如顏色和磁性)。

Thomas daba
2014-12-16 08:02:33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我之所以說氟的電子親和力不如氯而負,而O的電子親和力不如S為負,是因為小緊密原子中的電子排斥力使添加的電子不能緊緊地結合在一起可能會期望。 。

Yunfei Ma
2016-04-30 05:52:12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電子親和力異常豐富。另一種情況是$ \ ce {F} $與$ \ ce {Cl} $的情況。您會認為$ \ ce {F} $具有更大的負電性,會具有更大的負電子親和力,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 \ ce {F} $的小尺寸由於電子-電子排斥而使另一個電子在能量上不利。 $ E \ ce {(F)} = -328 kJ / mol $,而$ E \ ce {(Cl)} = -349 kJ / mol $

通常,當新的子殼位於被填充/半填充,或原子太小的情況。在第一種情況下,$ \ ce {Be} $和$ \ ce {Mg} $是一個有趣的例子:由於它們之間的能量差,它們具有正的電子親和力(實際上就像$ \ ce {N} $一樣) s和p子外殼。作為低空3d軌道的$ \ ce {Ca} $不再是這種情況。 $ E \ ce {(Ca)} $是$ -2 kJ / mol $。



該問答將自動從英語翻譯而來。原始內容可在stackexchange上找到,我們感謝它分發的cc by-sa 3.0許可。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