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形成複合物是否需要水性介質?如果是這樣,為什麼?
Megha
2012-05-01 12:29:48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如果乾燥的氨氣通過無水硫酸銅,它會變成藍色嗎(由於形成了四胺銅(II)配合物)?還是氯化銀會在液態氨中形成二氨基銀(I)配合物?

如果在非水介質中沒有形成上述配合物,為什麼?

二 答案:
Richard Terrett
2012-05-01 13:07:34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應注意,氨是一種弱極性溶劑,例如,您可以通過與液態氨 1反應製備$ \ ce {[Cu(NH3)6] ^ 2 +} $。 sup>。 $ \ ce {CuSO4.5H2O} $(即包含一個方形平面$ \ ce {[Cu(H2O)4] ^ 2 +} $單位和另外兩個$ \ ce { [SO4] ^ 2-} $在平面上方和下方)表明氨配體可以起到與水相似的作用。

請記住,氨氣通過固體可能意味著如果反應進行,

為了回答您的第二個建議,Housecroft和Sharpe 1 sup>確定了產生$ \ ce {[Ag(NH3)4] +}的反應

希望這是有益的。

[1] Housecroft,CE; Sharpe,A.G。無機化學,第二版;皮爾森·普倫蒂斯·霍爾(Pearson Prentice Hall),2005年; 635–637,693。

Jan
2015-10-29 15:46:21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我無法回答有關$ \ ce {[Ag(NH3)2] +} $複合物的信息,因為我對此不夠了解。

要做然而,已知四胺銅(II)配合物更好地被認為是四胺二銅(II)配合物$ \ ce {[Cu(H2O)2(NH3)4] ^ 2 +} $。在結構上,四個胺配體在銅陽離子周圍形成幾乎方形的平面幾何形狀,並具有相當短的鍵長。兩個水配體在軸向位置(如果需要,可以是 trans ),並且由於Jahn-Teller變形而具有明顯更大的鍵長。該複合體介於八面體和正方形平面幾何形狀之間。 Klüfers教授的普通和無機化學課程的網絡腳本給出$ \ ce {Cu-N} $鍵長為$ 203〜\ mathrm {pm} $和$ \ ce {Cu-O} $鍵鍵長度為$ 251〜\ mathrm {pm} $。這與$ \ ce {[Cu(H2O)6](ClO4)2} $相一致,其中赤道氧是從中心銅離子中生成的$ 195〜\ mathrm {pm} $,軸向的是$ 238〜\ mathrm {pm } $。

在液氨中,不存在可用於生成該配合物的水分子。相反,正如理查德正確指出的那樣,形成了六胺銅(II)配合物。您還可以爭辯說,液態氨中的氨濃度足夠高(與水溶液中的氨濃度相比),可以填充所有六個配位點。

通常,配位化合物沒有限制僅在水溶液中形成。著名的例子包括有機溶劑中的每一個鈀催化的有機反應,使用$ \ ce {[[Ti(酒石酸)(OR)2] 2} $]催化劑的Sharpless環氧化反應以及配位簇中存在的許多有機金屬化合物在解決方案中。在一個實驗課程中,我被分配從DMSO中的無水$ \ ce {NiCl2} $生成$ \ ce {[Ni(DMSO)6] [NiCl4]} $(稱為$ \ ce {NiCl2。3 DMSO} $)通過溶解和過濾。



該問答將自動從英語翻譯而來。原始內容可在stackexchange上找到,我們感謝它分發的cc by-sa 3.0許可。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