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
使用過濾器從海水中分離鹽
NoChance
2012-08-29 15:49:20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是否可以使用過濾器從海水中分離鹽?我們可以說水分子小於溶解在水中的鹽分子。我與化學或物理學無關,所以請原諒這個問題是否太幼稚。

一 回答:
F'x
2012-08-29 16:07:25 UTC
view on stackexchange narkive permalink

是的,這是可能的,這是一個稱為 反滲透 的過程。它基於可讓水通過但不允許鹽離子(和其他水污染物)通過的膜。來自Wikipedia:

用於反滲透的膜在聚合物基質中具有緻密層-不對稱膜的皮膚或薄膜複合膜中的界面聚合層- -發生分離的地方。在大多數情況下,該膜設計為僅允許水通過該緻密層,同時防止溶質(例如鹽離子)通過。此過程要求對膜的高濃度側施加高壓,對於淡水和微鹹水,通常為2-17 bar(30-250 psi),對於海水,通常為40-82 bar(600-1200 psi)。

在反滲透應用中水脫鹽的特點很明顯:

反滲透的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應用是分離海水和鹹水中的純淨水;海水或微鹹水被壓在膜的一個表面上,導致鹽分流失的鹽通過膜的運輸,並從低壓側出現飲用水。

Reverse osmosis

感謝您的詳細反饋。只是想知道這種技術是否可以大規模使用,是否需要任何特別昂貴的組件或材料?再次感謝。
從本質上講,@EmmadKareem,反滲透是沙漠地區所有石油生產國如何生產大部分水的方式。是的,它是大規模完成的。
@EmmadKareem反滲透在沙漠國家之外很少使用,因為所需的大量能源使其比其他淡水源(如果有)要昂貴得多。該過程的效率正在提高;但是大約一年前,我讀到一篇文章,指出當前的設計已接近工程/熱力學極限,而且不太可能獲得更大的收益。 http://arstechnica.com/science/2011/08/desalinization-is-this-as-good-as-it-gets/
-1
@matt_black這不是一個“或非”決定。洩漏的管道會沖洗您的城市地下的洞。從長遠來看,這將“非常昂貴”。


該問答將自動從英語翻譯而來。原始內容可在stackexchange上找到,我們感謝它分發的cc by-sa 3.0許可。
Loading...